我校团干部培训班举办《新时代学生干部心理健康与自我管理》专题讲座

日期:2019-11-21   |  来源:团委   |  浏览:53 次 [ 字体:       ]

为加强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团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11月21日中午,由校团委举办的基层团干部培训班在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培训邀请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会长、我校教育学院心理学教授王成德,做题为《新时代学生干部心理健康与自我管理》的专题讲座。

王成德教授的讲座以“新时代 心成长 新青年”为主题,从角色定位、素质要求、健康常识、压力应对等多方面展开。首先,王成德教授对团干部的角色进行定位,团干部是学生,应以学习为主,同时也是服务者和楷模,应时刻自我督查,积极进取。接着,王成德教授从智商、情商、逆商三个方面对学生干部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智商方面,要有良好的观察能力和记忆能力,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情商方面,不但要了解和处理自己的情绪,还要了解和处理他人的情绪,更要维护好自己的人际关系。逆商方面,遇到困难挫折时,能够战胜困难。同时,王成德教授提出团干部应了解基本的生理常识,转变健康观念,努力做好“五个快”“三个良好”,做到戒烟限酒、合理营养、适当锻炼、心理平衡健康。最后,王成德教授就如何缓解压力给同学们支招,“可以通过运动放松法、自知之明法、改变认知法、培养兴趣爱好等调节情绪,拥有健康积极的心态” 。

此次专题讲座,加强了基层团干部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对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帮助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困难,更好地应对问题、服务同学、发挥作用。


(撰稿人:李璇)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