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2016年“一院一品”活动依托专业特色 涵养校园文化

日期:2016-12-29   |  来源:团委   |  浏览:60 次 [ 字体:       ]

为进一步发挥共青团品牌工作优势,涵养与学校文化传媒类高校建设方向相一致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营造出与学校“文化、传媒、旅游、艺术”四大方向人才培养相契合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校园文化活动的质量和水平,培养良好学风校风,引导青年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团委于3月份启动了2016年“一院一品”(一个学院一项品牌团学活动)活动项目,持续深入推进此项活动纵深开展,逐步打造品牌。

各学院分团委积极响应校团委的工作要求以项目化管理和品牌化建设为原则,继续挖掘品牌潜力、凝练活动特色、创新活动内容与载体,进一步扩大活动规模、丰富活动内容、细化活动方案。经过校团委严格审核,最终确定10个学院的活动为2016年“一院一品”活动重点建设项目。各学院分团委认真筹备、全力组织,各项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目前活动已顺利结项。

一、专业提升类活动,激发学习兴趣,促进专业学习

旅游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之第四届旅游文化节以“传奇丝路,魅力雁苑”为主题,历时2个月,先后开展了文化节开幕式、文明旅游公益宣传、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旅游论坛、“绚丽甘肃,多彩雁苑”旅游摄影大赛、“多彩丝路”旅游文化专题展、空乘专业汇报演出等七项活动。新闻传播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之“特色新闻,魅力传播”系列活动,先后举办了影视作品评选展映活动、主持人大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摄影讲解大赛、新闻传播学院模拟新闻发布会大赛、“我心中最美专业”主题演讲比赛等多项紧密围绕学院专业特色的活动。美术学院“一院一品” 活动之“展卷之路”专业课程展览系列活动,先后举办了室内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作品展、装饰雕塑作品展、装饰壁画课业展、专业立体构成课业展、设计基础及计算机辅助设计综合实训作业展、广告设计课程课业展等18项专业课程教学成果展。音乐舞蹈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之中外经典音乐作品合唱比赛, 以班级为代表队组织,12支参赛代表队把握不同的音乐特点,完美演绎了12首耳熟能详的中外经典音乐作品。师范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之特色专业系列活动开展了讲故事、舞蹈、唱歌等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数学模拟课堂,趣味数学大赛,模拟心理咨询大赛等不同专业学生的专业竞赛活动。

通过开展专业技能培养、强化、竞赛类的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在校园内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加强了学风、校风建设,促进了优良校风、学风的进一步形成。

二、校园文化类活动,丰富文化生活,营造文化氛围

文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之汉代文化展在萃文厅展示了学生用硬笔书法书写的近百幅汉赋、学生亲手绘制的汉服图示、汉代名将简介、汉代帝王简介、汉代发展历史等汉代文化知识,并表演了汉舞《水袖舞》、诗词咏诵《敦煌颂》、茶艺、古筝等。外语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之“英美文化交流月”主题活动共开展了英文演讲比赛、英文歌曲比赛、英文话剧比赛、英文电影配音比赛等多项活动。社会管理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之“明灯指引,漫步书海——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根基”读书交流会活动将每个月的23日定为读书交流日,组织全院学生开展阅读心得体会交流,共成功开展了7期交流活动。

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类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满足了青年大学生个性化、多层次、高品位的文化需求,营造出积极向上、青春活力、高雅清新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创新创业类活动,锻炼职业能力,铺就就业之路

数字媒体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之科技与艺术创意系列活动举办了平面广告创意设计大赛、影像广告创意设计大赛、数字动画广告设计大赛、3D建模大赛、影视与动漫创意设计大赛、虚拟现实创意设计大赛、数字科技作品创意大赛等多项与专业实践、专业创新相关的活动,并成功举办了数字媒体科技与艺术创意设计作品展示周活动集中对各项比赛的优秀作品进行了展示。化工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之“梦想点燃激情,“双创”拓展未来”活动召开了优秀学生就业创业经验交流会,举办了“信念信心信自己,创业创新创未来”知识竞赛及多场校园招聘会。

以培养创新精神,强化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为重点,开展创新创业类活动,在具体的专业实践和创业训练中,开发了学生潜能,激发了学生创新意识,锻炼了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创业能力。

2016年,各学院分团委从共青团工作实际出发,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结合原有传统特色,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活动载体,开展了具有学科专业特色的团学活动。在这些活动成功开展的基础上,校团委将不断总结经验,凝练做法,通过“一院一品”活动的年度化开展、届次化推进,不断创建、培育、打造有影响力、具长效性的校园活动品牌项目。

 



(撰稿:安婧     摄影:各学院通讯员) 

 联系电话:13919320301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