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2017年“一院一品”活动突出专业特色 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日期:2017-12-29   |  来源:团委   |  浏览:76 次 [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共青团品牌活动的育人优势,为学校建设地方性新型应用型大学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校团委连续5年开展了“一院一品”(一个学院一个品牌校园文化活动)活动。5年中,各学院分团委持续发力,以项目化管理和品牌化建设为原则,挖掘品牌潜力、凝练活动特色、创新活动内容与载体,不断扩大活动规模、细化活动方案、丰富活动内容。通过5年的培育,“一院一品”活动于今年实现了13个学院立项全覆盖,13个活动项目开展得有声有色,目前活动已顺利结项。

一、专业提升类活动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专业技能

旅游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之第五届旅游文化节以“传奇丝路,魅力雁苑”为主题,先后开展了文化节开幕式、第五届导游技能大赛、第二届旅游论坛、第四届雁苑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文明旅游公益宣传活动等五项活动。新闻传播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之“特色新闻,魅力传播”系列活动,先后举办了模拟新闻发布会大赛、“传媒之声”主持人大赛、 “丁香花开,我为学校宣传员”主题摄影作品大赛、“好记者讲雁苑雷锋好故事”演讲比赛、影视作品展映活动暨微电影拍摄交流会、校园新闻写作及摄影技巧浅析等多项紧密围绕学院专业特色的活动。美术学院“一院一品” 活动之“展卷之路”专业课程展览系列活动,先后举办了设计色彩、甘肃民间美术、景观构筑物设计、场地规划设计、环境实体写生、古建筑测绘课程作业展等15项专业课程教学成果展。音乐舞蹈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之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分器乐、舞蹈、声乐三个类别举办专场竞赛。师范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之特色专业系列活动开展了语言、舞蹈、声乐、绘画、手工等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数学模拟课堂,趣味数学大赛等不同专业竞赛活动。经济管理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之经济管理实践动手能力培养系列活动分会计知识及技能大赛和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两大板块进行,会计知识及技能大赛又包括点钞大赛、会计知识电脑竞赛等项目。传媒工程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之电子设计大赛以智能机器人设计为内容开展。社会体育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之全民健身产业项目孵化邀请校内外专家来校举办《如何科学运动》《跑步腿粗如何解决》《颈椎康复之颈椎大包》《全民健身健康你我知识大讲堂》等学术报告会。

通过开展专业技能培养、强化、竞赛类的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在校园内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加强了学风、校风建设,促进了优良校风、学风的进一步形成。

二、校园文化类活动丰富文化生活,增强文化自信

文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之甘肃古诗词“三字一话”大赛以甘肃古诗词为书写和演讲内容,举办了“毛笔、钢笔、粉笔”汉字书写比赛和“不忘传统,筑梦中国”演讲比赛。外语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之“英美文化交流月”主题活动共开展了英文演讲比赛、英文歌曲比赛、英文话剧比赛、英文趣配音比赛等多项活动。社会管理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之“明灯指引,漫步书海——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根基”读书交流会活动将每个月的23日定为读书交流日,组织全院学生开展了5期阅读心得体会交流。

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类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满足了青年大学生个性化、多层次、高品位的文化需求,营造出积极向上、青春活力、高雅清新的校园文化氛围,提升了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

三、创新创业类活动锻炼职业能力,铺就就业之路

数字媒体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之创意设计与IT创新系列活动举办了平面广告创意设计大赛、影像广告创意设计大赛、数字动画广告设计大赛、影视与动漫创意设计大赛、虚拟现实创意设计大赛、数字科技作品创意大赛、PS大赛等多项与专业实践、专业创新相关的活动,并成功举办了数字媒体科技与艺术创意设计作品展示周,集中对各项比赛的优秀作品进行了展示。化工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之“创新于智,创业于行”系列活动以学院学生实践创新中心为平台选拔组织学生参加甘肃省第五届大学生化学竞赛取得优异成绩,邀请优秀就业实习生返校开展职业规划交流,并举办“三个一”就业创业讲座和化工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

以培养创新精神,强化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为重点,开展创新创业类活动,在具体的专业实践和创业训练中,开发了学生潜能,激发了学生创新意识,锻炼了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创业能力。

2017年,各学院分团委从共青团工作实际出发,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结合原有传统特色,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活动载体,开展了具有学科专业特色的团学活动,在活动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这些活动成功开展的基础上,校团委将不断总结经验,凝练做法,通过“一院一品”活动的年度化开展、届次化推进,不断创建、培育、打造有影响力、具长效性的校园活动品牌项目,引导青年学生提升人文科技素养,培养良好学风,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撰稿:安婧      摄影:各学院通讯员)

 联系电话:13919320301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