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组织开展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报道(五)

日期:2019-07-26   |  来源:旅游学院   |  浏览:35 次 [ 字体:       ]

为了解天祝县旅游业的发展状况,兰州文理学院旅游学院“乡村振兴旅游扶贫”实践团队在于25日早上8:30前往天祝藏族自治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进行深度访谈。在陈应锦局长的热情接待下,团队成员收获颇丰。

首先,局长就天祝县旅游业的发展优势进行了介绍。“天祝”,以境内天堂寺(天堂镇驻地)和祝贡寺(东大滩乡境内)取首字而得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5年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的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局长表示“天祝”寓意“上天的祝福”,可以和任意城市组合来打造线路,这是天祝县发展旅游业的一大优势。

天祝藏族自治县位于甘肃省武威市东南部、祁连山东端,东靠景泰县,南接永登县,北邻凉州区、古浪县,西北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接壤,西与青海省门源、互助、乐都县毗邻;地势西部高峻而东南逐渐变低,属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内蒙古高原的交汇地带;境内兰新铁路、312国道纵贯南北;山脉与交通线交汇的乌鞘岭是地扼东西的通道,势控河西的咽喉,地势险要,素有“河西走廊门户”之称,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为天祝县的旅游业打开了全新的通道。

全县辖域面积7149平方公里,居住着藏、土、汉、蒙等28个民族共23万人,其中,藏族人口占20%-30%,约有8万人,土族人口有1万人,以此形成的别具一格的藏地文化吸引力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境内群山环抱,峰峦叠嶂,有郁郁葱葱的苍茫林海,终年积雪的雪山大川和碧草如茵的广阔草原及大小10多条河流。海拔最高4874米,最低2050米,属大陆性高原气候,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素有“高原金盆”之称。依托于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打造出了抓喜秀龙运动风情游、松山、祁连冰沟河、乡村旅游五条精品旅游线路。

其中:松山主要种植藜麦,在10月份风景尤为壮观,但其接待能力较差;祁连冰沟河景区被评定为4A级景区,后来由于保护祁连山生态环境被摘牌,景区保留了下来,目前在重新申请,最具特色的当属小叶杜鹃,是一种在冰层上开花的植物;乡村旅游主推大红沟线路和天堂村,目前已发展得较为成熟。

其次,局长表示,他们将坚持以旅助农、以旅促农、以旅富农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截至2018年通过完善基础设施、鼓励农民发展旅游扶贫了5个村,且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最后,局长也对未来天祝县的旅游发展规划进行了阐述,现阶段已委托北京的一家设计公司进行全域旅游规划,以县城为中心点、周围7个乡镇形成华藏、松山、天堂、乌鞘岭、祁连5个大景区。

下午两点,调研团队来到了大红沟,感受到了五彩缤纷的风车隧道、欢乐的锅庄晚会、铿锵的锣鼓、气势恢宏的越野车队、集民族特色与现代风格于一体的磨脐林卡、巾帼秀避暑山庄、梯田油菜花海的乡村风情。

从村委会了解到,乡村旅游的开展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很大一部分收益,改善了村容村貌、完善了基础设施、助推了扶贫工作、缩小了城乡差距,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水平。村委会张主任就现存问题与今后的发展规划和同学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鼓励大家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为家乡的旅游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李明菊      摄影:李明菊)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