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文学院青年观察团一行前往天水南北宅子、伏羲庙,感受天水文化底蕴

日期:2019-07-26   |  来源:文学院   |  浏览:55 次 [ 字体:       ]

中国青年网兰州7月23日电(通讯员 董宝明)天水是丝路重镇,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得名于“天河注水”的传说。人文始祖伏羲氏诞生于此。

2019年7月23日,青年观察团成员主要对南北宅子、伏羲庙做了考察。首先到达的是胡氏民居,然后对伏羲庙做了考察。
胡氏民居,当地人习惯称其为南北宅子。南宅子,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六年(公元1608年),北宅子建于万历四十三年(公元1615年)。南宅子的主人是明朝嘉靖十九年(1558年)秦州举人、中宪大夫、山西按察司副使胡来缙。北宅子的主人则是胡来缙的次子胡忻,曾官至工部给事、太常寺少卿署正卿。

青年观察团成员在进入南宅子后,无不对其保存完好,精美华丽叹为观止,而在对南宅子工作人员的采访中,工作人员也告诉我们南北宅子距今均有400多年以上的历史,其建筑规整,保存完好,被誉为“陇上第一民居”,2001年6月25日,胡氏古民居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始建于明成化十九年(1483年)的天水伏羲庙,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宏大的纪念伏羲氏的明代建筑群,素有“中华第一庙”之誉。

伏羲庙坐北朝南,院落重重相套,规模宏大。院内的64株古树为明代栽植,象征六十四卦之数,现仅存30余株,古树虽历经沧桑,仍挺拔苍翠,浓荫蔽日,为伏羲庙原有的帝皇气象增添了些许出尘脱俗的感觉。
    伏羲庙内的戏楼、牌坊、大门、先天殿、太极殿、钟鼓楼等10座古建筑至今保存完好。主殿先天殿门楣上高悬的“一画开天”匾额明确而又含蓄地颂扬了伏羲画八卦的功绩。“一”是伏羲所画八卦中的乾卦之第一划,乾为天,故谓“一画开天”。




(攥稿人:董宝明      摄影:徐煜欣)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