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文学院青年观察团一行前往天水市博物馆

日期:2019-07-26   |  来源:文学院   |  浏览:54 次 [ 字体:       ]

中国青年网兰州7月24日电(通讯员 董宝明)天水市博物馆位于伏羲庙内,是一个地市级综合性历史博物馆,担负着天水地域内文物的征集收藏、陈列展示、科学研究,以及以伏羲文化为主的地方历史文化的保护研究工作。该馆现有藏品3000余件,珍藏有石器、骨器、陶器、铜器、铁器、玉器、金银器、瓷器、书画、石雕砖刻、玺印、文房用具、钱币等各类文物。大部分为出土文物,其中新石器时代的彩陶器、商周时期的青铜器以及宋、元、明、清瓷器数量较多。

进入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太极八卦示意图,充分展示了古代天水先民对四季、天地、日月、宇宙、八卦及二十八星宿图的初步认识和理解。墙壁正面雕塑有人头蛇身的人文始祖伏羲和女娲的圣像,伏羲手持“矩”,女娲手持“规”,背面刻有宋代朱熹题写的《伏羲先天图诗》:“吾闻庖羲氏,爰初辟乾坤。乾行配天德,坤布协地文。仰观玄浑周,一息万里奔。俯察方仪静,颓然千古存。悟彼立象意,契此入德门。勤行当不息,敬守思弥敦。”顶部以星图作为装饰,两侧用展板展示天水市其他文物古迹。再往里深入,是碑刻拓片展示以及青铜器,陶器,瓷器,书画。
   最后,青年观察团成员在博物馆门口合影留念。此次博物馆之行让青年观察团成员感受到了天水古代文化的繁荣,也对天水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撰稿人:董宝明    摄影:马瑞贤 )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