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非遗”文创开发可行性青年调研团开展深度访谈活动

日期:2019-07-23   |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  浏览:74 次 [ 字体:       ]

7月22日,经济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非遗”文创开发可行性青年调研团与非物质文化传承中心钟莉老师和省、市级传承人进行了深度访谈和问卷调查,充分了解了裕固族非遗资源和非遗保护传承的现状。

上午,调研团再次来到裕固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中心,与钟莉老师进行了长达2个小时的深入交流。钟莉老师自2005年开始参与非遗保护工作,可以算得上是肃南县的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的“专家”。钟莉老师首先向调研团介绍了肃南县的非遗资源,目前肃南县共有非遗项目34项,各级非遗传承人共124名,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3项,国家级传承人4名。同时,她还介绍了肃南县非遗项目保护和传承的现状与面临的困难,特别指出非遗资源保护的信息化建设困境亟待解决,希望高校和社会各界人士可以在这方面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最后,调研团针对“非遗”文创的相关问题与钟莉老师进行了深度讨论。

下午,调研团来到裕固族服饰省级传承人安玉芬老师家中分别与4位“非遗传承人”进行了深度访谈并拍摄了影像素材。调研团采取个别访谈的方法,分别与裕固族刺绣市级传承人安龙梅老师、裕固族服饰省级传承人安玉芬老师、安永琴老师以及裕固族原生态民歌市级传承人妥秀梅老师进行了访谈。传承人详细介绍了各自的非遗项目和传承经历,希望年轻人可以通过新的手段帮助他们做好宣传推广,并表示愿意无条件地为大学生的“非遗”文创活动提供帮助和支持。     

 



(撰稿:李焱林    摄影:徐磊  李文强)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