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非遗”文创开发可行性青年调研团走访裕固族民族博物馆和非物质文化传承保护中心

日期:2019-07-22   |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  浏览:55 次 [ 字体:       ]

7月20日,我校“非遗”文创开发可行性青年调研团经过10个小时的辗转,抵达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开展为期一周的“非遗”文创开发可行性调研活动。

7月21日上午,调研团根据计划,走访了肃南县裕固族民族博物馆和非物质文化传承保护中心。在第一站,调研团在县文旅局副局长兰海东的陪同下,参观了裕固族民族博物馆,通过讲解员的详细介绍,全面地了解了肃南县和裕固族的概况、发展历史和文化旅游资源。来自安徽的调研团成员宋国庆感慨道:“没想到甘肃省一个不到3万人的小县城,居然有11个民族共同生活,真是体现了甘肃民族的多样性”。同学们在看到清代桃形倒流银壶、铜马猴等文物后,激动地表示,原来中国人早就有了做“文创”的思维,我们应该充分地挖掘这些资源,让它们从博物馆“走出去”。

第二站,调研团来到了裕固族非物质文化传承保护中心,非遗中心主任钟莉为同学们介绍了裕固族刺绣、织褐子、婚俗、服饰、皮雕、民歌、剃头仪式、剪马鬃等特色非遗项目。裕固族丰富的非遗资源,让同学们对这次的肃南“非遗”文创之行充满了信心。

下午,调研团来到了“织褐子”市级传承人安玉老师家,对安玉老师和她的徒弟兰英从“技艺传承的基本情况”、“传承人的生活现状”以及她们“对‘非遗’文创开发的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访谈,并采集了影像素材。

 


 (撰稿:李焱林    摄影:徐磊)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