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2019年“传承非遗文化,弘扬时代精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三)

日期:2019-07-21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浏览:87 次 [ 字体:       ]

2010年庆阳市镇原县被赋予“中国书法之乡”的美誉,为近距离了解书法艺术、体会书法精神,7月19日,新闻传播学院“传承非遗文化,弘扬时代精神”调研实践团一行采访了镇原书法大家赵宝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段建华、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姬文新,一同聆听了三位大师对于镇原书画独到的见解。

19日上午,实践团成员来到了辛勤笔耕四十余年的赵宝玺老师家中,温和谦逊的八旬老人曾任中共镇原县委副书记,在被问及镇原书法特点时他谈到,当地书法讲究临帖,长期的临帖练习是创新前的必要沉淀,深厚的文化底蕴使得当地大众对于书法的爱好程度尤其深沉,但作为传统的地方文化,不断借鉴学习是对其保护传承最重要的途径所在,近年来镇原在活动举办、特色发展方面都在不断进行交流学习,坚持地方文化与国家政策、书协活动接轨,在传承的基础上做到不断对文化进行创新发扬。

曾放弃收入稳定的行政工作,断然选择书法作为自己毕生事业的段建华老师是当地在书法公益事业方面最具影响力的大家,他曾通过个人出资、社会捐赠、民间集资的形式修建了设有碑林500块、规模占地3500平方米、耗资400万元的王符碑廊,继而为家庭贫困的孩子免费开办书法培新课程进行免费辅导,在抓入门基础书法培训的同时又开办翟万益书法导师工作室(镇原高妍班)高端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当地书法爱好者的艺术水平。

19日下午,实践团一行对从画三十余年的姬文新老师进行了专访。他重点向实践团成员讲解了绘画的风格特点以及种类分别。“绘画作为传统工艺,思想情感的注入对于作品语境的表达有及其重要的作用,用笔速度、快慢节奏、色彩搭配等绘画素养的不断提升也是进一步提高绘画技术的要求所在。”姬老师谈到。在采访中了解到,姬老师也一直致力于绘画公益事业,在积极参加文化三下乡活动的同时曾花费五年时间为北京奥运会献上了长达145米、宽至1米的牡丹长卷《千古一春》,据了解,作品上画有2008朵牡丹、87只和平鸽以及山石寿袋鸟等其他被赋予寓意特色的象征性画物。

(撰稿:王紫娟     摄影:郭雪雪)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