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2019年“传承非遗文化,弘扬时代精神”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四)

日期:2019-07-21   |  来源:新闻传播学院   |  浏览:69 次 [ 字体:       ]

 

镇原小曲戏是甘肃省人民政府2017年10月18日公布的第四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近距离感受民间戏曲,体验民俗魅力,7月20日,新闻传播学院“传承非遗文化,弘扬时代精神”调研实践团一行采访了庆阳市镇原县老年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贾锡凯、小曲戏传承人王进礼。

  20日上午,实践团成员来到了镇原县老年大学,热情的他耐心的为实践团成员讲述了他与小曲戏的故事。他谈到,学习戏曲最重要的就是基本功,只有通过不断练习,掌握好动作要领、提高嗓音声质,才能拥有一个好的戏曲唱腔形象,为此,他从未懈怠并一如既往的坚持着。传承小曲戏在他心中既是担当,亦是使命。长期学习戏曲,不仅解决了工作问题,更使他成为了艺术行道的一员,在为地方文化做贡献的同时,他同样欣慰自己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20日下午,实践团成员对小曲戏传承人进行了专访,年迈古稀的传承人王进礼在面对镜头时显得有点紧张,但当被问到小曲戏时,他的眉头舒展,娓娓而谈。他向实践团成员详细的介绍了小曲戏的由来及发展,但同样担忧小曲戏作为一种民间小众艺术,它的传承发展却是困难重重,他殷切的希望后人可以不断加以传承,使小曲戏的发展历久弥新。采访到最后,王进礼老人为实践团成员现场演绎了小曲戏《白蛇传》、《十月怀胎》。



(撰稿:杨晶             摄影:郭雪雪)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