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的通知

日期:2018-12-06   |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团委   |  浏览:81 次 [ 字体:       ]

关于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的通知

 

兰文理团发〔2018〕19号


各学院分团委、学生分会:

为把组织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引向深入,共青团中央决定在全团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结合我校共青团工作实际和青年成长成才需要,现在全校各级团组织部署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紧密围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年,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突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导,通过 “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的学习体系,着力提升学习的制度化和实效性,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引导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学习安排

(一)导学

——干部带头学。团的专兼职干部带头开展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中央重大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等内容。

——指导基层学。 结合全团“不忘初心· 紧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在各团支部广泛开展学习座谈、报告宣讲、征文演讲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参与到学习中来。     

——培训引导学。强化团干部的教育和培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团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任务,把传播党的声音、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前沿科技和做好青年工作作为教育培训的基本内容,组织团员青年学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

(二)讲学

—— 团干部面向团员青年开展宣讲。结合“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共青团大调研工作,校团委干部到联系学院基层团支部,面向团员青年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面对面宣讲交流。

——抓好面向不同青年群体的宣讲。坚持分类引导,面向“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学员、学生干部、社团骨干、学生记者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第六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校院两级学生干部培训等工作为载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宣讲交流,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研学

——推动各级团组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结合“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常态化下沉基层””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等机制,推动团干部深入青年、深入基层、对新时代青年思想行为特点、共青团改革再出发等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实际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者理论文章,不断提升学习成效。     

——开展青年主题研讨交流。组织青年聚焦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以“强国一代的使命与担当” “新时代青年说”等为主题,在线上线下广泛开展大讨论活动,通过主题团课和举办交流会、分享会、开展网上话题讨论、自媒体传播、文化产品推广等形式,引导广大青年结合实际和所思所想,明确自己成长奋斗的目标和方向。

(四)比学

——广泛开展青年学习竞赛。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级团组织通过举办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生动活泼的方式,组织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到学习行动之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中入耳入心。

——组织青年向典型模范学习。结合第五届“雁苑之星 身边榜样”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雁苑之家”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广泛开展身边榜样的选树、宣传、学习活动,大力宣传他们可亲、可信、可学的青春故事,为雁苑青年树立学习标杆,引导和动员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发挥生力军作用。

——引导青年在今昔对比、中外对比中学习。组织青年学生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充分了解改革开放40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五年”中我国各领域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积极引导青年增进“四个自信”和“三个认同”。引导青年在中外对比中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暗实地,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五)践学

——动员广大青年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行动中提升素养。 推动学做结合、知行合一,以创建文明校园工作为抓手,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在广大青年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持续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在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青年志愿者中开展学习提升活动,积极助力文明校园创建,提升青年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奉献意识。

——带领广大青年在深入基层一线的实践中锤炼本领。持续深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工作,组织青年学生在实践锻练中接受教育、坚定信念。结合我校精准扶贫工作,大力开展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引导和带动广大青年深入基层一线和贫困地区,在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实际行动中进一步磨练意志、锤练本领、展现风采,不断增强为决胜全面小康贡献力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引导广大青年在创新创业创优的奋斗中实现价值。通过组织青年积极参与“挑战杯”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进一步提升创新意识,增强创业本领和专业性技能,把学理论,强思想与学技能、会创新有效结合起来,带动更多青年大力弘扬创新精神、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六)督学

——加强对“青年大学习”的督导考核。把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的成效作为对各级团组织考核评价的重点内容,通过 “五四”红旗团委考核等多种方式,对各分团委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推动全校各级团组织真正把这项工作落细落实、抓出成效。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青年大学习”行动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年的重要载体,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路径。各级团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实施好“青年大学习”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青年大学习”行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切实通过“青年大学习”行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青年中入脑入心,更好地引导青年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

(二)突出学习实效。要认真对照学习安排、吃透要求,不折不扣完成好“青年大学习”行动的“规定动作”,同时,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活动,创新完成好“自选动作”。要特别注重工作结合,将“青年大学习”行动与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合格本科评估等结合起来,做到实事求是、统筹推动、相互促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完成 “青年大学习”行动。

(三)加强组织领导。全校各级团组织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要靠前抓、促落实;要深谋划、出实招。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细化行动安排,确保“青年大学习”行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蹄疾步稳有序推进。各分团委于2018年12月26日前将工作总结(电子版、纸质版各一份)及图片资料(电子版)交至校团委安婧处。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