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一)

日期:2018-07-23   |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团委   |  浏览:6 次 [ 字体:       ]











为深刻地引导广大青年温党史、知党情,增强跟党走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接受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的教育,2018年7月21日,外语学院“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队员们顶着炎炎烈日走进了会宁的红军会师园,共忆烽火岁月、共话精神传承。  

走进会师园,广场正中间屹立着由三只步枪和三位红军头像组成的象征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的雕塑。广场对面是座修葺一新的城门楼,它原叫西津楼,是会宁城西门之城楼,当年红军就是从这里打进会宁城的,后来改叫会师楼,城门就叫会师门。位于北面的会师纪念塔由三个塔身构成,分别代表着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三军,而三塔环抱的造型,则寓意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胜利会师,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从而揭开了中国革命历史上崭新的一页。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我们参观了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纪念馆主展厅由三个单元组成,分别是《各路红军长征相继到达陕甘》、《三大主力红军会师长征胜利结束》、《弘扬长征精神建设红色热土》。讲解员对纪念馆内的每一件纪念革命文化的实物,墙上每一副宣传画背后的故事都进行了非常详细的讲述。怀着对革命圣地的憧憬与期盼,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崇拜,每一位实践队成员都认真聆听,并把在参观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拍摄记录下来,以便回去让更多的同学也能感受到这段历史,体会革命前辈们为了新中国的解放而做出的不懈努力,从而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参观完毕,实践团成员深刻体会到生活在一个没有战争、没有硝烟的时代,我们是幸福的;体会到二万五千里长征路,就是二万五千里血与汗的洗礼。巍峨的雪山掩盖了革命烈士的躯体,却埋藏不了他们满腔为国为民的赤诚之心;茫茫的沼泽地吞噬了革命烈士的身躯,却掩盖不住他们的信念。

作为有着鸿鹄之志的新青年,你可曾想过,在新的长征中,我们肩上负载着怎样全新的责任?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接过长征精神的光辉旗帜,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丁繁  摄影:王霞、马海燕)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