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系列之二“非遗实验室”与“百米唐卡”

日期:2018-07-21   |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数字媒体学院   |  浏览:11 次 [ 字体:       ]

2018年7月20日早上9点,数字媒体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到达了甘肃民族师范学院藏学院的“非遗实验室”。在藏学院安小红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藏学院对“非遗”的数字化保护以及“百米唐卡”的制作过程。

首先,安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藏学院的藏区非遗数字化技术保护实验室。在实验室中,安老师带我们参观了藏族的传统服饰、石砚、唐卡、藏族居住条件的还原景观,还带我们观赏了藏学院“非遗”数字化技术保护的成果―甘南藏区“非遗”纪录影片。我们的队员意识到,国家越来越重视对“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对于“非遗”,我们也可以运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对“非遗”进行数字化的保护,让“非遗”可以更好地传承下去。

下午两点,安老师带领我们找到了以格萨尔王传神话故事为基础的“百米唐卡”主要创作人王永胜教授。我们向王教授询问了唐卡的制作工艺、制作这幅国宝级“百米唐卡”的初衷以及这幅唐卡作品的主题,王教授告诉我们,制作这幅唐卡遇到了很大的阻力,例如颜料原材料的不足以及当地天气、气候的影响,但他和他的团队一直坚持每天至少工作10个小时。随后,我们的队员采访了王教授的学生,当中有大三的学生,也有已经大四毕业但仍然在校帮助王教授的学生,当我们问到他们为什么要参与到这项艰难工程当中、为什么已经毕业了还要回到学校的时候,他们回答了我们统一的答案:“我们热爱唐卡绘画,我们想让这幅‘百米唐卡’成为学校对外展示的优秀作品!”

甘南藏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藏文化的结晶,是藏族人民珍贵的精神财富,更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敢为人先,担起保护“非遗”的重任,唤醒更多的人去了解和传承非遗之技艺,保护和传承中华之瑰宝。




(撰稿:高源  摄影:史程前)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