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召开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动员部署会

日期:2018-07-18   |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文学院   |  浏览:12 次 [ 字体:       ]

根据校团委《关于开展兰州文理学院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文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决定在我省张掖市高台县开展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暨“非遗”传承人口述史调查专项活动。7月16日上午10点,文学院在5-611召开专题工作动员部署会,分团委副书记孟煜杰及全体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同时特别邀请到文学院徐凤教授为同学们做专题辅导。

会上,徐凤老师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世代相承、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不仅有大量的物质文化遗产,而且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国各族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的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是连结民族情感的纽带和维系国家统一的基础。保护和利用好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非物质文化遗产少不了传承人的口述,传承人是民间文化传承过程当中的主角,是民间文化的领军人物,一个地域的民间审美、民间技能在他们身上体现,一个地方的民间文化最大的信息量也保存在传承人身上。一代代通过口传身授传递民间文化薪火的传承人,是民间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核心和根本。

接着徐凤老师从非物质文化保护的知识、技能、经验、技巧等方面对本次调查活动进行了专题指导。

随后文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孟煜杰对本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行程、注意事项、安全等方面做了安排部署,强调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信息资源,也是历史的真实见证。通过社会实践的形式去了解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对其进保护,不仅可以让青年大学生了解我国当前经济以及非遗文化的发展现状,为国家文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更有利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的经济、文化全面协调发展。最后徐凤和孟煜杰老师鼓励大家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将本次实践活动做细、做实,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丰硕的成果。




(撰稿:王钰婷  摄影:许姗)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