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创建文明校园 争做文明大学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暨“旧衣帮”

日期:2018-07-05   |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团委   |  浏览:244 次 [ 字体:       ]

7月5日下午,“创建文明校园 争做文明大学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暨“旧衣帮”兰州高校公益联盟签约仪式在南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图书馆馆长赵学森、学生处副处长王金平、校团委书记孙亮、后勤处副处长王振乾出席活动,来自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兰州工业学院、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的公益社团组织代表与我校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及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活动。    

在“创建文明校园 争做文明大学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校青协主席魏宗辉宣读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宣布校青协今年将开展文明修身自查自省专题讨论会,设立校园文明志愿服务岗开展校园不文明行为监督与劝导活动,举办“创建文明校园 争做文明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组织新媒体作品及手绘作品大赛,开展创建文明校园志愿服务一小时活动。随后,青年志愿者代表朵吉芳宣读“创建文明校园 争做文明大学生”倡议书,从校园生活的各个方面倡导文明修身,共筑校园文明之风。校青协团支部书记陈萧带领校园文明志愿者面向校旗宣誓,承诺要履职尽责,劝导文明举止,为文明校园创建做贡献。校图书馆馆长赵学森与校团委书记孙亮共同为校图书馆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揭牌。

在“旧衣帮”兰州高校公益联盟签约仪式上,大家首先集体观看了“旧衣帮”介绍视频,了解了“旧衣帮”公益组织及其项目。校团委牛晓春老师介绍了我校与“旧衣帮”公益组织合作共建“爱心小屋”项目的情况,并宣读了“旧衣帮”公益组织负责人发来的贺信。校团委书记孙亮与校青协负责人魏宗辉共同为我校“爱心小屋”揭牌。据介绍,这是“旧衣帮”在西部地区首家“爱心小屋”示范点,也是“旧衣帮”在全国的首家大学校园示范点。活动最后是签约仪式,作为“旧衣帮”兰州高校公益联盟的主要成员,校青协负责人与到会的四家高校学生公益社团代表分别签约,此外,西北民族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等多家高校青协也已经与我校青协达成了项目合作意向。合作高校将定期收集旧衣物统一转运至我校“旧衣帮”储衣仓库,我校青协志愿者根据衣物储量,联系“旧衣帮”安排快递公司上门运输到“旧衣帮”总部进行分拣、清洗、整理,作为定向爱心捐助的物资来源。

“旧衣帮”项目是广东省汕头市绿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一个集线上预约回收旧衣、免费提供申领旧衣、免费物流运送到申请人,线下开展各种环保公益活动的公益平台,致力于用“互联网+”的方式,打造成为国内最具透明度的旧衣回收环保公益平台。目前,“旧衣帮”联合中央电视台、德邦快递开通全国 60多个城市的免费上门收取旧衣服务,形成了良好的运作模式和社会公益效益。 在我校建设的校园“免费衣物领取屋”暨“爱心小屋”项目属于“旧衣帮”该项目示范点的西部第一、全国高校首创,具有旧衣物仓储和爱心衣物免费领取两大功能,目前受场地条件所限,“爱心小屋”临时设在北校区8号宿舍楼下。

当前,我校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各项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旧衣帮爱心小屋项目以公益平台合作模式共同探索可复制、可自我造血的良性循环的新公益模式和我校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长效机制,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将成为我校师生践行公益环保理念、扶贫济困献爱心的重要平台和基地,在文明校园创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撰稿:顾昊   摄影:马永良 刘芳)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