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

日期:2018-07-02   |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团委   |  浏览:103 次 [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加强社员们的革命历史教育,激发社员们的爱国热情,增强社员们的“四个自信”,7月1日,校团委副书记安婧带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50名骨干前往通渭县榜罗镇中共中央政治局榜罗会议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纪念建党97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榜罗会议纪念馆,社员们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表达崇敬与哀思之情。社员们跟随讲解员,参观了纪念馆内大量详实的史料、图片、图表、实物、幻影,庄严肃穆、静谧古朴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榜罗镇会议旧址以及承载红色记忆的老一辈革命领导旧居。讲解员详尽的讲解真实再现了榜罗会议和红二十五军长征途径通渭的历史,为社员们上了一堂生动感人的革命历史现场教学课。参观过程中,社员们难掩心中的激动,在纪念馆内书写下“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的活动主题,表达了社员们深受教育、立志报国的决心。

随后,在毛主席首次朗诵《长征·七律》的这片热土上,新闻传播学院社员们朗诵了文学院社员创作的组诗《历史的选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在毛主席向陕甘支队连以上干部传达榜罗会议精神的百年大核桃树下,数字媒体学院、化工学院、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的7名社员进行了《永远跟党走》《新时代,新青年有新作为》《习党史,铭党恩》《知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演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 《唱支山歌给党听》 《我们走在大路上》……社员们唱响红歌,感悟革命先烈人民至上的家国情怀和至死不渝的理想信念,用赤子之心、用赤诚之情表达永远热爱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我们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在这历经沧桑的红色之地,社员们汲取了精神的养分和信仰的力量,树立了“长征精神,一脉相承,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的决心和信心,树立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奋发图强,勇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任的理想和抱负。

榜罗镇位于定西市通渭县,因毛泽东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一方面军长征时召开政治局“榜罗会议”而闻名遐迩。1935年9月23日,党中央率领陕甘支队从哈达铺出发,到达岷县闾井一带。次日凌晨,部队突然转向西北方向行进,沿岷县红崖、漳县新寺,迅速突破封锁线,出其不意地渡过渭河,27日到达榜罗镇。28日凌晨,中共中央在榜罗小学门前的打麦场上召开了连以上一千多名干部参加的大会,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王稼祥、秦邦宪参加了会议。毛泽东作了形势报告,张闻天、彭德怀、林彪也分别讲话,阐述了北上抗日的重大意义,作了北上行军的动员。这次对中国革命产生了转折性影响的会议,史称“榜罗会议”。会议正式决定并宣布把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放在陕北,巩固和发展陕北革命根据地,并使之成为领导中国革命的大本营。榜罗会议彻底改变了红军长期没有落脚点而四处转战的局面,是红军长征和中国革命继遵义会议以来的第二次具有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9月29日凌晨,陕甘支队挺进通渭县城。榜罗会议纪念馆现藏文物75件,其中国家级文物5件,包括国家一级革命文物2件,二级革命文物3件。中共中央政治局榜罗会议纪念馆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甘肃省国防教育基地。





(撰稿:王妍菲   摄影:陈萧)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