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经典甘肃”诗词大会总决赛圆满

日期:2018-06-15   |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团委   |  浏览:201 次 [ 字体:       ]

6月14日晚,我校第五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经典甘肃”诗词大会总决赛在综合楼205教室举行。文学院马得瑜副教授、孙婷老师担任本场比赛的评委及点评嘉宾,校团委安婧老师、牛晓春老师与各学院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活动。

参加决赛的10名同学是经过初赛阶段各学院擂主争霸赛选拔胜出的选手。决赛中,经过抽签,10名选手被分成5个小组,展开第一轮的两两对决。第一轮题目类型包含九宫格、填字题、补充上下句、选择题,采取抢答的方式,机会稍纵即逝。面对淘汰赛的残酷竞争,选手们镇定自若,注意力高度集中,争先恐后,场上气氛紧张激烈。五组比赛结束后,胜出的5名选手进入第二轮淘汰赛——“飞花令”环节的比拼。本环节比赛更加紧张刺激且具有观赏性,选手们展现出良好的诗词储备和临场反应能力,一首首包含题目规定关键字的诗句被选手们娓娓道来,赢得观众阵阵掌声。两名女选手进入第三轮比赛,两人实力相近,比分一度胶着,经过多个题目较量,来自文学院的何文钦同学最终胜出,赢得“诗词状元”称号,新闻传播学院张巧丽同学荣获“诗词榜眼”称号,化工学院杨蓉同学荣获“诗词探花”称号,其他七名选手被授予“诗词达人”称号。

马得瑜副教授、孙婷老师在比赛过程中进行了多次精彩的点评和讲解,向现场观众展现出每首诗词背后所蕴含的历史典故和人文情怀。马得瑜副教授在比赛结束后进行了总结点评,希望广大青年学子不论文科生还是理工科生,都要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诗词文化,提高人文艺术修养。

此次活动的开展让中华诗词文化在文理校园再次绽放光彩,为广大诗词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文理学子对以经典甘肃诗词为代表的中华诗词文化的学习和传承还将继续广泛深入开展,为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科技素养、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复合型应用型文化传媒人才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撰稿:郭琴琴     摄影:王斐 马文琪 刘芳)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