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员管理工作

日期:2018-05-14   |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团委   |  浏览:196 次 [ 字体:       ]

  一、团员的团籍管理
  团籍,指团员资格。取得团籍,就成为共青团组织中的一员。《团章》规定:“被批准入团的青年从支部大会通过之日起取得团籍。”对团员的团籍管理,主要实行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年度团籍注册是对团员团籍的连续认定。团员必须在上年度第四季度至本年度第一季度期间,持团员证向所在团支部(团总支)申请办理年度团籍注册手续。团组织对于经团员教育评议合格、符合注册条件,即思想政治素质良好、正常参加团的活动、按时缴纳团费的团员,应予以注册。流动团员可持团员证到所在地区(单位)团组织申请注册。通过注册,团组织能够较为准确地掌握团员一年来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的过程中履行团员义务和享受团员权利的情况,了解团员的思想状况,并接受团员对团的工作的监督。
  《团章》规定:“团员年满二十八周岁,没有担任团内职务,应该办理离团手续。”团员超龄后离团是团组织正常新陈代谢的自然现象。办理超龄团员离团手续,应由超龄团员正式组织关系所在团组织负责。此外,《团章》还规定:“团员加入共产党以后仍保留团籍,年满二十八周岁,没有在团内担任职务,就不再保留团籍。”
 
 二、团员的组织关系转接
  《团章》规定:“团员由一个基层组织转移到另一个基层组织,必须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团员证是团员组织关系的凭证。团员证制度规定,“在全国范围内,各机关、企业、乡(镇)、村、学校等基层团委及地方各级团委,人民解放军和武装警察部队团以上政治机关,均可以通过团员证直接相互转接团员组织关系”,“在县级行政区域内,基层独立团支部、团总支均可通过团员证相互转接团员组织关系”。团的基层委员会在转出和接收团员组织关系时,应在其团员证“组织关系转接”栏内填写团员转出、转入组织关系的时间,注明团费收缴情况,并加盖公章。
  团员外出有固定地点和从业单位,时间在六个月以上的,应将组织关系转移到外出所在团组织,即流入地团组织;团员外出六个月以上,但所在地(单位)未建立团组织的,暂不转移组织关系,可凭团员证就近参加一个团组织的活动;团员外出六个月以内、在外无固定地点或从业单位的,不转移组织关系,可凭团员证参加流入地团组织的活动;团员三人以上集体外出的,可不转移组织关系,由其原所在团组织将他们组建成临时团支部,接受以流入地团组织管理为主的流入、流出地团组织双重领导。
 
 三、团的经费管理
  《团章》规定:“团的经费来源主要是:团员交纳的团费、党和政府以及企事业单位关于青少年事业的专项经费、团办经济实体创收、正当的社会资助和团组织的其它合理收入。”团费的主要用途是:购置团务用品、团员教育、订阅团报和团刊、团干部培训、举办富有教育意义的团日活动、表彰和奖励团内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
  按期交纳团费是每一名团员的应尽义务和必备条件,是团员对团组织的经济支持,是体现团员组织观念和保持与团组织经常联系的重要途径。团员每月应向所在团支部交纳团费。一般情况下,有工资、经营性收入的团员,每月收入在400元(含400元)以下者,交纳收入的0.5%,收入在400元以上者,交纳收入的1%;无工资、经营性收入的团员,每月交纳团费不低于0.10元;保留团籍的共产党员只交纳党费,不交纳团费。团员一次交纳团费的时间最长不得超过六个月,对于无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交纳团费的团员应按自行脱团处理。
  据团中央规定,基层团组织应逐级向上级团组织缴纳团费。这项规定体现出下级团组织对上级团组织的经济支持;也是增强各级团组织的组织观念,检验各级团组织战斗力的主要手段。基层团组织应定期(如在团代会或团员大会上)向团员公布团员交纳团费的情况和团的经费收支帐目,并定期向上级团组织报告团的经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
  
四、团的其它日常管理
  团员的管理工作还包括团的统计工作、团的档案管理工作以及团旗、团徽、团歌和团员证的使用等。
  团的统计工作包括每年的年中团员情况统计和年度团员、团干部及团组织情况统计。各级团组织必须做好团的统计工作,以便全面、准确、及时地掌握团员、团干部和团组织的变动情况,为团的领导机关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团支部登记册》和《团员花名册》记载了团员的性别、年龄、文化程度、技术职称、技术等级、团内职务、培训、奖励和处分等各方面情况,是团的统计工作的重要依据。
  团的档案分团员档案、团干部档案和团组织文书档案三类。团的档案中,团员档案一般由单位人事部门或团委管理;团干部档案一般由党委组织部门和上级团委管理;团组织文书档案除团委保管外,还应按本单位的规定归档。
  团旗是团的性质和任务的象征;团徽是团的标志;团的代团歌是《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团员和各级团组织应按照有关规定正确使用团旗、团徽和代团歌。
  团员证是团员政治身份的证明,其内容包括:团员自然情况、团籍注册、团的组织关系转接、国内荣誉记载、超龄离团、备注等栏目,并附有团费收缴、团的活动情况卡片。团员证的使用应遵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证管理暂行条例》的规定。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