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评教育部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

日期:2018-04-02   |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团委   |  浏览:217 次 [ 字体:       ]

近日,由教育部主办的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示范项目与特色展示项目评选结果揭晓,经高校申报、专家推荐,共确定示范项目10项、特色展示项目30项,我校《诗词咏诵经典 雅韵传承文明——兰州文理学院“经典甘肃”诗词咏诵大赛活动纪实》脱颖而出,成为全国30个特色展示项目之一!这是我校共青团以校园文化活动作载体,加强青年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取得的又一项成绩。

参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高校共青团的核心使命任务。校团委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发挥高校共青团在第二课堂中的独特作用,主动适应95后、00后大学生新特点,不断创新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增强团学活动的时代感、亲和力和时效性,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在共青团重点品牌校园文化活动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逐步形成了以“经典甘肃”诗词咏诵大赛为主体活动的“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品牌活动,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中加强文理学子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

自2014年开始,“经典甘肃”诗词咏诵大赛已成功举办三届,咏诵内容均选自由我校文学院教师编著的《中华诵·经典甘肃——历代咏颂甘肃诗词选》一书,组织全校13个学院的同学运用原文吟诵、叙事咏诵和情境剧演绎等多种艺术形式,借助舞美、灯光、音乐和屏幕演示等多种舞台手段,形象生动地诠释古诗词中的精髓神韵。同学们热情昂扬激情饱满,用青春阳光的身影展示多彩的甘肃文化,把经典甘肃的灿烂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

“经典甘肃”诗词咏诵大赛的持续成功举办,激发了学生学习甘肃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情,掀起了开展以地方传统文化的教育、传承、传播为主体的“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园文化活动的热潮,参与人次达到了每年3600余人次,占全校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打造出“每周一诗(词)”活动、“经典甘肃”诗词大会、“中智慧一脉相承”汉字听写大赛、“舞从敦煌来”舞蹈大赛、“我为母校撰楹联”活动等一系列品牌校园文化活动。同时,校团委积极利用新媒体推出了“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诗香雅韵”“每周一诗词”等特色原创栏目,诵读和展示以咏颂甘肃为代表的中华经典诗词,已推送48期,阅读量累计达到3万多人次,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2017年11月6日,甘肃日报第十版刊发文章《兰州文理学院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报道我校以“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

四年来,“经典甘肃”诗词咏诵大赛紧紧围绕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这条主线,突出地域特色、学校特色和学科优势,强调诗词学习,以文育人,以文化人,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文化底蕴、独具文理办学特色、彰显民族时代精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礼敬”之路。以“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探索出一条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的高校思政教育新途径。

今年“五四”期间,我校历届“经典甘肃”诗词咏诵大赛优秀成果将在线上线下进行集中展示。同时,我校第五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各项活动正在按计划筹备中,即将在全校范围内展开初赛选拔,期待广大青年学子的积极参与!

 

 

链接1:关于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示范项目和特色展示项目公示的通知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http://www.moe.edu.cn/s78/A12/A12_gggs/s8473/201803/t20180326_331252.html

链接2:甘肃日报:兰州文理学院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 

http://szb.gansudaily.com.cn/gsrb/201711/06/c20627.html



撰稿: 牛晓春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 雁苑青年传媒中心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