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经典甘肃”诗词大会 总决赛圆满

日期:2017-12-11   |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团委   |  浏览:244 次 [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1月23日晚,我校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经典甘肃”诗词大会总决赛在综合楼205教室举行。文学院文学博士叶淑媛副教授、马得瑜副教授担任本场比赛的评委及点评嘉宾,校团委安婧老师、牛晓春老师与各学院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活动。

参加决赛的10名同学是经过初赛阶段各学院内部比赛胜出的选手。经过抽签,10名选手被分成5个小组,展开第一轮的两两对决。第一轮比赛包含九宫格、补充上下句、填字、选择等四种体型,各位选手显得比较紧张和着急,无谓失误较多,但比赛过程依旧相当激烈,胜出的5名选手进入第二轮。在第二轮飞花令环节,选手们发挥出了较高的水平,你来我往,佳句频出,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在第三轮擂主挑战赛中,经过守擂者与挑战者的轮番较量,来自外语学院预科班的吴生伟同学凭借扎实的诗词功底和良好的现场发挥最终拔得头筹,赢得“诗词状元”称号,旅游学院许妍娇同学被授予“诗词榜眼”称号,传媒工程学院王英杰同学荣获“诗词探花”。

叶淑媛老师和马得瑜老师在比赛过程中进行了多次精彩的讲解与点评,向现场观众展现出每首诗词背后所蕴含的历史典故和人文情怀,并在比赛结束后进行了总结点评,希望我校的诗词大会能够坚持开展下去,积极创新,打造品牌,带动更多爱好诗词的同学参与其中,用中华传统诗词文化滋养身心,陶冶情操,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

本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经典甘肃”诗词大会前后历时半年,全校12个学院积极参与,观众人数累计达到2000多人,受到师生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甘肃日报近日以《兰州文理学院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为题对我校以“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今后,校团委将总结经验,开拓创新,继续打造“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生文化艺术节这一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引导学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增强文化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培养学生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撰稿:尕豆才让  摄影:马文琪)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