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经典甘肃”诗词大会第一场比赛

日期:2017-05-27   |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团委   |  浏览:240 次 [ 字体:       ]

9_调整大小.JPG

5月26日,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经典甘肃”诗词大会第一场比赛在综合楼205举行。本届诗词大会的赛题绝大多数出自我校文学院教师编著的《中华诵·经典甘肃——历代咏颂甘肃诗词选》一书。文学院文学博士后叶淑媛副教授、马得瑜副教授、孙婷老师担任本场比赛评委及点评嘉宾。

第一场比赛分上半场和下半场进行。上半场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代表队主场比赛,下半场为化工学院代表队主场比赛。现场还有由各个学院的诗词达人组成的精英团与选手一起答题。

每场选手在个人追逐赛中激烈比拼,尤其是在飞花令环节中,选手们旁征博引,引经据典,妙句迭出,精彩不断。在擂主争霸战中,题目中频繁出现了由我校文学院教室集体编著的《中华诵·经典甘肃——历代咏颂甘肃诗词选》中的诗词,随着题目难度的提升,比赛的激烈程度却丝毫不减。最终来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王英杰同学和化工学院的徐玉巧同学成为当场擂主,场下掌声雷动,现场观众们的激情被"经典甘肃"诗词的文化魅力点燃。

比赛过程中,叶淑媛副教授、马得瑜副教授和孙婷老师分别对一些经典诗词、诗词名人和诗词知识进行文化解析,《陇西行》、《塞外杂咏》、《重过圣女祠》、《雨晴》等出自甘肃的诗词在专家老师们的讲解下使现场观众获益匪浅,深刻认识到甘肃自古就是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地域,激发了同学们学习诗词,探讨诗词的热情。比赛尾声,叶淑媛副教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叶教授说甘肃文化与诗歌都是我们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同学们认真学习,自觉弘扬,让诗词的内涵浸润我们的灵魂,在一声声吟诵中,传承经典。   

上下半场比赛中间,校园广播站的4名主播为参赛选手和现场观众带来了《中华诵•经典甘肃——历代咏颂甘肃诗词选》中两首诗词《金城北楼》、《蒹葭》的咏诵。久经传唱的经典诗作在同学们抑扬顿挫,饱含深情的咏诵中,感染了在场每个人。

重温那些韵味十足的古诗词,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尤其是甘肃古诗词的魅力,不仅凝聚着甘肃文化独一无二的志趣、气度、神韵、博大和精深,也展现了甘肃的秀美山川和人文情怀。我校诗词大会将持续举行,热度不减。



(撰稿:李小乐  摄影:西部商报记者、陈萌萌)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