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礼仪志愿者服务首届敦煌文博会纪实

日期:2016-10-14   |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团委   |  浏览:223 次 [ 字体:       ]

走下壁画的飞天仙子

2016年金秋,敦煌。湛蓝的天空下,艳丽的服装、甜美的笑容、优雅的举止……首届敦煌文博会的礼仪志愿者给与会的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成为文博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这些主要来自兰州文理学院的美丽使者,让这所迅速成长的高校能够与文博会亲密接触。

汗水浇灌的优雅

年初,获悉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花落甘肃的喜讯,兰州文理学院主动请缨,承担了大会的礼仪服务工作。文化、旅游、传媒、艺术是兰州文理学院重点打造的办学特色,服务文博会是学校锻炼队伍、积累经验的绝佳机会。

5月,一阵轻风从雁苑美女们的心头吹过。“学校要选拔文博会礼仪了!”“站在那儿的美女才是真正的美女。”一场不是选美的“选美”旋即在校园展开。100名来自不同专业和年级的文博会礼仪志愿者候选人,从200多自信满满的女孩中胜出,开始了为期2个月的专项培训。学校相关专业教师和国内知名专家承担了培训工作,从丝路文化知识、专项业务知识、展馆知识、外语知识等方面进行理论培训。每天中午和晚上,旅游学院的形体室是她们挥洒汗水的地方,也是为她们“塑形”的地方,也是她们“痛并快乐着”的地方,——她们再也不用担心发胖了。

 

7月的金城正值酷暑,在训练场和各大活动现场,时常可以看到老师和同学们忙碌的身影。为了把每一个动作都做到极致,常常要将它们分解练习成百上千次。为了练习好站姿,礼仪志愿者们必须穿着高跟鞋,头上顶着一本书,两腿膝盖间夹着一张白纸,一站就是一个小时。等到休息时,同学们双腿打弯都会特别疼,长时间穿高跟鞋,同学们的脚上大多都磨出了水泡。

最终,通过笔试与面试两个主要环节,共有46名礼仪志愿者从100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她们青春、靓丽、优雅、自信,她们注定与首届敦煌文博会结缘。 

破茧而出的美丽

9月11日,兰州文理学院的礼仪志愿者们到达敦煌。初到敦煌的礼仪志愿者不仅面临着高强度、严要求的实战训练和文博会相关知识培训,而且如何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迅速调整生活习惯,同样成为了摆在礼仪志愿者面前的一个难题。敦煌早晚温差较大,有的队员水土不服,出现了食欲不振、精神疲乏、甚至腹泻、皮肤痛痒,有的还感冒、发烧。但所有困难都挡不住队员们参与文博会的热情和决心。每一位带队老师和礼仪志愿者都十分清楚,面对着即将开幕的文博会,留给队员们的时间非常有限,想要在大会正式开始后顺利完成每一项任务,必须抓紧最后的时间进行演练,多大的困难都必须自觉克服。

 

进入场馆后,礼仪志愿者的训练完全进入实战状态,踩着7厘米左右的高跟鞋,日常的训练中,队员们一站至少需要2—3个小时。从训练到会议服务期间,只要走进大会场馆,不论训练强度有多大,也绝不会听到任何一句抱怨的话。为了保持礼仪服务人员的形象,即便是在短暂的休息时间,她们也不会脱掉鞋,站在一起叽叽喳喳。就算是站到双腿麻木,队员们也只是抬起脚尖,让双腿短暂放松,这就是队员们所谓的“休息”了。

面对着空阔的工作场地,队员们光是找准自己的工作位置,就要消耗很大的体能。图纸上的每一次变化,都要让她们踩着高跟鞋的双脚丈量出来。“她们噔噔噔的走过,就好像踩在我心上一样,好让人心疼。”指导老师张晓玉说,“我知道穿上这种鞋子的滋味。”为了牢记每一项活动的流程,准确引领,完美展现礼仪之美,一个岗位上的动作往往要重复十几次、几十次,走姿、站姿、眼神、微笑、妆容,不能挑出一丝的毛病。

休息时间,姑娘们还要熟悉所有场馆和各自全部岗位,力争在大会正式开始后,能够为每一位参会嘉宾提供最为迅速和准确的引导服务。她们一会儿聚在一起,一会儿又分散开来,就像是场馆里飞来飞去的美丽精灵。“我的腿马上要不听使唤了!系统快要崩溃了!”这是姑娘们苦中作乐的调侃。“姑娘们,挺住!”这是带队老师、团委书记孙亮最常说的一句话。

惊艳闪亮的永恒

9月20日,秋高气爽。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敦煌拉开了帷幕。对于来自兰州文理学院的46名礼仪志愿者,这一天,几个月以来凝结了无数汗水与泪水的付出,都将得到检验。从会展中心迎宾到大会开幕式礼仪引导,从敦煌大剧院到火车站、飞机场,穿着红色礼仪服的姑娘们成为了敦煌一抹最为靓丽的色彩,如同一朵朵鲜花,在文博会现场娇艳绽放,充满了青春的热情,蕴含着浓浓的温暖,又充满了陇原儿女的真诚。很多嘉宾向她们伸出了大拇指,发出了啧啧赞叹,纷纷要求与姑娘们合影留念。姑娘们始终保持着自信大方的微笑和端庄挺拔的站姿,将最美的一面,展现在世界面前。

9月22日,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林铎在团省委书记、文博会志愿服务组组长陶军锋,团省委副书记、文博会志愿服务组副组长蒋小丽,兰州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文博会志愿服务组副组长普登学的陪同下,专程来到文博会主场馆,看望了服务于本届文博会的青年志愿者。林省长特意提到,礼仪志愿者在大会服务工作中一站就是很长时间,坚韧,美丽,得到了中央领导人、各部委领导和外宾的广泛赞誉。对于奋斗数月的队员们而言,这份褒奖,就是她们辛勤付出的最好回报。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担任大会正门迎宾服务的胡琪雅永远不会忘记,开幕式当天,她见到了本次大会礼仪服装的设计者——常沙娜先生,年逾八旬的常先生紧紧握住胡琪雅的双手,激动地说:“姑娘,你穿上这身礼服,就和我当初设计它时想象中的效果完全一样。”

来自旅游学院,负责大会嘉宾引导任务的闫晓琦永远不会忘记,9月20日下午,当她为一位参会嘉宾进行了准确的引导服务后,对方很有礼貌的对她表示了感谢并主动要求与她合影。这位嘉宾,正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

每一位参与本次文博会志愿服务的礼仪志愿者都不会忘记,在这次举世瞩目的盛会中,自己正是亲历其中的一份子。这次终生难忘的经历,将会为她们人生抹上绚丽的色彩。

2016年9月的敦煌,在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会场。来自兰州文理学院的礼仪志愿者们穿着常沙娜先生主持设计的礼仪服,挺拔端庄地站立,优雅自信地走动,宛如一位位走下壁画的飞天仙子,温婉轻盈,灵动飘逸。



(策划:赵学森   文字:叶萌   摄影:叶萌  任磊)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