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开展“文理是我家 文明靠大家”系列教育活动

日期:2019-04-13   |  来源:文学院   |  浏览:25 次 [ 字体:       ]

为深化文明校园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教育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形成昂扬向上、健康积极、文明有礼新风尚,文学院组织学生会干部及各班学生于3月份在全院开展大学生文明素质提升主题实践活动。

学生会以“讲文明、讲礼貌、树形象、育学风 ”为宗旨,积极开展各类活动,促进院风学风进一步提升。

通过文明课堂检查监督活动的开展,课堂氛围有了明显好转,学生按时进课堂,形成了上课前与老师互致问候的良好习惯,课堂气氛活跃,学习效果良好。同时,各个班级召开以“文明课堂、文明班级”为主题的班会,对树立班级文明形象进行班内讨论与研究,号召大家自觉践行大学生文明礼仪守则。有的班级开展了以“文明素养”为主题的演讲比赛,通过同学们亲身演讲,将文明意识内化于心,活动过程中各班学生积极性高涨,承诺要注重细节,将文明意识实践在每一件小事中,活动成效显著。

通过开展宿舍检查评比活动,营造学生舒适的生活环境。各班班主任、辅导员组织学生干部深入宿舍开展文明宿舍检查评比活动。在检查中发现,大部分宿舍学生能够表现出良好的待人接物礼仪,宿舍内部干净整洁,井然有序,但仍有个别宿舍存在卫生差等问题,辅导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要求及时整改。在检查活动中,评选出一批表现突出的文明寝室并加以奖励。通过这种形式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建设文明宿舍的积极性。

文学院社团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文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文明监督岗”志愿服务,每天早中晚志愿者们在天桥下及时疏通上下课期间的同学们;在校园、绿化带、天桥上,志愿者们义务捡烟头活动;文学院青媒分中心的同学们利用学院公众号对相关活动进行了报道,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文理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此次文明礼仪实践教育活动,深化了文明校园建设,提升了我院大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形成了讲文明、讲道德、讲礼仪、讲奉献的良好氛围。



(撰稿:王明洁     摄影:车建邦)



团学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