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一院一品”活动突出专业特色 创建优良学风

日期:2019-01-02   |  来源:兰州文理学院-团委   |  浏览:3509 次 [ 字体:       ]

1.jpg

2.jpg

3.JPG

为进一步发挥共青团品牌活动的育人优势,为学校合格本科评估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校团委连续6年开展了“一院一品”(一个学院一个品牌校园文化活动)活动。6年来,各学院分团委持续发力,以项目化管理和品牌化建设为原则,挖掘品牌潜力、凝练活动特色、创新活动内容与载体,不断扩大活动规模、细化活动方案、丰富活动内容。2018年,13个学院的13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目前活动已全面结项。

一、专业提升类活动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专业技能

旅游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以“交响丝路,如意甘肃”为主题,包含第六届旅游文化节开幕式、兰州文理学院第五届导游技能大赛、旅游学院第二届旅游论坛、5.19文明旅游公益宣传等五项子活动,专业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多彩。新闻传播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之“特色新闻,魅力传播”系列活动,先后举办了模拟新闻发布会大赛、主持人大赛以及“雁苑杯”影视作品大赛等多项紧密围绕学院专业特色的活动。美术学院“一院一品” 活动之专业课程展览系列活动,先后举办了景观绿化设计、色彩构成、甘肃民间美术、建筑设计基础、VI设计、专业综合实训雕漆艺术等11项专业课程教学成果展,通过成功举办系列展览展示同学们的专业学习成果,在“互比互学”的氛围中提高同学们对专业学习兴趣和自信心。音乐舞蹈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之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分器乐、舞蹈、声乐三个类别举办专场竞赛,充分发挥同学们专业实践的主动性和主创性,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教育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之特色专业系列活动开展了教学大赛、声乐大赛、舞蹈大赛等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数学模拟课堂,趣味数学大赛等不同专业竞赛活动。经济管理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之就业创业实践动手能力培养系列活动之会计知识及技能大赛、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会计技能大赛又包括点钞大赛和计算器应用竞赛,通过模拟真实市场环境与企业的实际经营管理,锻炼提升同学们学以致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传媒工程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之电子设计大赛以智能机器人设计为内容开展,以全面检验和加强参赛学生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创新能力。社会体育学院“一院一品”活动在开展武术、拳艺、健美操、推拿按摩等专业展演的同时,还组织同学们走进办公室为老师做肩颈部按摩,感恩回报老师。

通过开展专业技能培养、强化、竞赛类的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在校园内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加强了学风、校风建设,促进了优良校风、学风的进一步形成。

二、校园文化类活动丰富文化生活,增强文化自信

文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之“剧幕轻扬,文苑书香”,通过经典书目PPT演讲、情景剧和小品展示,满足青年学生个性化、多层次、高品质的文化要求,用品牌项目带动团的工作。外语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之“英美文化交流月”主题活动开展了英文演讲比赛、英文歌曲比赛、英文话剧比赛、英文趣味配音比赛等多项活动,通过互相交流、互相切磋激发各学院学生对学习外语的积极性和学习热情,促进共同进步。马克思主义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之“明灯指引,漫步书海——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根基”读书交流会活动将每个月的23日定为读书交流日,每月各班都以班会形式交流,带领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

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类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满足了青年大学生个性化、多层次、高品位的文化需求,营造出积极向上、青春活力、高雅清新的校园文化氛围,提升了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

三、创新创业类活动锻炼职业能力,铺就就业之路

数字媒体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之数字创意设计与IT创新活动,分别有“金手指”打字比赛、Office快捷键知识竞赛、游戏制作小课堂、PS快捷键知识竞赛、PS大赛,结合学科特点和专业特色,打造出质量高、学生参与面广的科技创新和科普创意品牌活动。化工学院“一院一品”活动之化学与生活——实验基础知识测试及实验操作技能大赛,分实验基础知识测试及实验操作两个环节,充分锻炼了同学们化学实验的操作水平,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提高了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018年,各学院分团委从共青团工作实际出发,结合学科专业特点,结合原有传统特色,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活动载体,开展了具有学科专业特色的团学活动,加强了校风学风建设。在这些活动成功开展的基础上,校团委将不断总结经验,凝练做法,通过“一院一品”活动的年度化开展、届次化推进,不断创建、培育、打造有影响力、具长效性的校园活动品牌项目,引导青年学生提升人文科技素养,培养良好学风,团结带领全体同学为学校合格本科评估工作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撰稿:刘嘉璐     摄影:各学院通讯员)

(联系电话: 13919320301)

 

 


团学要闻